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德病房二十年:專業與情感的加乘

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 張德明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臺北榮總大德病房以及安寧團隊既是第一線的照護者,亦是台灣安寧療護教育的重要推手,期盼在大德病房的大德之愛能夠繼續傳遞。

隨著最近幾年政府政策對安寧照護的重視,以及新制醫院評鑑將安寧療護納入評鑑項目,使得安寧療護的理念得以在許多醫療院所,包括臺北榮總,持續推展落實,這樣的改變是令人振奮的。鑑於國內末期癌症病人以及其他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腎臟疾病、肝臟相關疾病等許多末期病人眾多,安寧療護理念的推動及支持系統的建立,更是現代醫療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國內安寧緩和運動正在蓬勃發展,臺北榮總身為國家級醫學中心,肩負承先啟後之重大責任。在臨床照護方面,本院從早期安寧病房的設立,緊接著開辦安寧療護特別門診,成立安寧居家療護小組,提供居家照護服務,近年來更延伸至各專科的安寧共同照護,甚至是急診安寧照會評估、家屬支持和遺族的悲傷輔導,藉由多專業組成的安寧團隊提供了多面向的安寧照護,以達到全人、全程、全家、全隊、全社區的照護目標。在教學方面,臺北榮總大德病房以及安寧團隊在過去二十年,不僅僅是擔當第一線照護病人的醫療人員角色,亦扮演著台灣安寧療護教育的推手,本院安寧病房除了長期為各安寧療護專業領域之見實習場所外,近年來更成為海外華人安寧療護實習指定之首選醫院。由於安寧緩和醫療的研究具有提升國人疾病末期之生活品質與善終的使命,研究的興盛會影響整個社會對於安寧緩和醫療的認識度與接受度,因此,本院一直以來都投入高度物力與心力進行相關研究,以期能進一步提升安寧療護的品質及普及化。

臺北榮總於民國八十六年七月成立安寧病房,引用易經繫辭下傳:「天地之大德曰生」,深覺莊嚴生命、彰顯安寧療護莫此為適,故將安寧病房定名為「大德病房」。感謝過去二十年來諸位工作人員不遺餘力的用心付出,協助數千名的病患及家屬安然渡過人生之幽谷,勇敢面對生命的歷程。衷心期盼各位同仁能持續保有大愛之心,度己度人,真誠對待每一位需要我們支持及協助的病人及家屬,讓大德不僅是一種信念,更化為行動具體實現,更盼所有的夥伴能福慧綿延,將大德之愛分享給每一個我們所愛的人以及愛我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