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病房 小天使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陳曾基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臺北榮民總醫院總院有三千張病床,在國內公立醫院首屈一指,偌大的院區,即使是資深員工也未必走過每個角落。北榮的安寧療護病房別稱「大德病房」,位在中正樓的次高層,對多數人還是相當陌生的角落。早些年會診時,耳背的病人往往聽成「大的病房」,卻也減少轉床時的壓力。

雖然只有16張病床,大德病房真的是大病房,雙人床的名目有單人房般寬敞的空間與遼闊的視野,還有沐浴間可滌除垢汙,復健室可抒解筋骨,會心室可親屬會談,祝禱室可祈福告解,圓滿窗邊可沈澱心靈,空中花園可種花剪草,交誼廳除了會客外,更是每個月慶生會的活動場,活潑熱鬧的表演,留下一幕幕病人開懷、家屬笑中有淚的畫面,令人難以忘懷。

不僅設備齊全,大德病房的人員配置亦是別樹一幟。四位主治醫師、一位住院總醫師、一位住院醫師、十六位病房護理師、一位居家護理師、五位共同照護護理師、專任的社工師與心理師、兼職的復健治療師、美術療育老師、音樂治療老師、全人關懷師、法師、牧師、神父、芳香治療老師、氣功老師,擔任動物輔助活動的狗狗,病房與大德基金會的佐助人員,還有為數眾多的志工,共同維持優質照護。偶而,疲憊的病人在電動沐浴機洗完澡後,舒服睡醒,睜眼左右望,還以為看見天使。

臨終關懷,幽谷伴行,並不輕鬆。一封封家屬的感謝函:「我覺得貴院一定是把最好的醫護人員都安排在大德病房,因為每位都像菩薩一樣,充滿慈悲。」支撐工作人員繼續前進。感謝二十年來參與及協助大德病房的所有人士,大德團隊必將持續努力,以不負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