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二十一瞬 無限感恩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安寧緩和醫學科主任 林明慧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我深信安寧緩和醫療的信念與實踐,是臺灣處於醫療崩壞的危機中的一盞明燈與方向。這裡能凝聚所有安寧團隊成員的力量,以及想照顧好病人和家屬的心,相信這也是每位醫療專業者的初心。感謝榮總歷任院長、主任及各位師長先進,還有大德基金會諸位董事、秘書等同仁為團隊營造理想的安寧緩和醫療實踐場域,最重要的是感激這幾年來共同打拼、相知相惜的大德團隊同仁們辛勤的投入付出。如果大德病房的第一個十年打下了穩固的基礎,第二個十年是傳承的延續,那麼第三個十年的目標,便是在既有的基礎與傳承之下,將這樣的照護模式能普及並造福所有的重症病人與家屬。在此誠摯邀請所有醫療工作者有機會認識並參與安寧緩和照護工作,相信大家一定也能和我一樣收獲滿溢,而且越做越有味道,越做越是歡喜。

人生的因緣常奇妙而不可思議,我從小害怕死亡,漫漫長夜想到人終免一死,常躲在棉被裡感傷啜泣。想不到長大之後,竟一頭栽入安寧照護領域且一晃眼已過20年,殊不知這麼多年來,我從照顧末期病人所受惠的,早已遠遠超過自己所有的付出。

20年前的我,高傲好強又自以為是,因此在照顧病人與團隊合作過程,遭遇許多挫折與衝擊,幸運的是從95年起,在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的資助之下,專任心理師加入大德團隊,啟動每周一次如同支持團體的「社會心理靈性暨倫理討論會」,團隊成員一起讀書、唸繪本、欣賞電影、進行團體動力討論,分享照顧末期病人經歷的感動或悲傷等複雜情緒......在討論過程,團隊經歷了衝突、對話,由忐忑懷疑到彼此信任,從無法苟同到互相包容彼此不同價值觀,理解普羅眾生多樣性的需求。我練習放下自我執念,學習尊重、平等與感恩心,我漸漸願意聆聽,肯定與珍惜團隊合作的力量;我知道自己的心變柔軟,也更自在了。

感謝榮總歷任院長,病房開創者家庭醫學部蔡世滋主任,歷任黃信彰、陳振文、陳曾基主任各位師長先進,還有大德基金會諸位董事與李俐娟秘書等同仁為團隊營造理想的安寧緩和醫療實踐場域,最重要的是感激這幾年來共同打拼、相知相惜的大德團隊同仁們辛勤的投入付出,透過圓滿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努力,原諒與和解每天都在病房上映著,讓我經常沉浸於人生至真善美的感動之中。能夠協助緩解病人臨終前的身心痛苦;能夠陪伴肯定家屬為病人所做的一切;能夠與團隊接力合作在病人善終過程獻上一己之力,這是多麼難得的福分!

如果第一個十年打下了穩固基礎,第二個十年是傳承的延續,那麼第三個十年的目標,便是在既有的基礎與傳承之下,將優質照護的品質輸出並發揚光大,讓這樣的照護模式能普及並造福所有的重症病人與家屬。三年多前我奉命接任大德安寧病房主任,並與中、高榮的夥伴一起承辦退輔會榮民體系安寧緩和全程照護網絡計畫,背後的主要動力便是基於受惠者的使命感,迫不及待的想把安寧緩和照護的美與感動,分享推薦給大家。

我深信安寧緩和醫療的信念與實踐,是臺灣處於醫療崩壞的危機中的一盞明燈與方向。凝聚所有安寧團隊成員的力量,是想照顧好病人和家屬的心,相信這也是每位醫療專業者的初心。在此誠摯邀請所有醫療工作者有機會認識並參與安寧緩和照護工作,相信大家一定也能和我一樣收獲滿溢,而且越做越有味道,越做越是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