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悲智雙運 度人度己 淋漓揮灑 莊嚴生命──大德病房成立廿週年獻詞

臺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長

前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前關渡醫院院長

花蓮慈濟醫院預防醫學中心主任 蔡世滋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猶憶1996年6月間,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榮基教授、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鍾昌宏醫師等人聯袂訪問台北榮總,為安寧病房催生。當時由程副院長東照接待,允諾籌設。次月,程先生接掌院務,首次院會指示儘速規劃安寧療護病房,責成世滋提調。台北榮總安寧病房引領風潮,帶動高雄、台中、桃園、關渡等榮民體系醫院之安寧團隊賡續成立。二十年來,團隊成員或有更替,惟以林明慧醫師、吳彬源醫師及蔡美惠社工師等人,自籌備伊始至病房成立,一路走來始終不懈。惟其有這群痌瘝在抱、悲智雙運的同仁,乃能轉動芸芸病苦,譜成累牘成篇扣人心弦、莊嚴的生命樂章。安寧療護路上,諸多勇者試煉生命的畫像,豐富吾人心靈能量,牽引死亡課題的嚴肅省思,也因此等善緣,乃能成就大德之光,彰顯安寧療護的終極價值。

猶憶1996年6月間,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榮基教授、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鍾昌宏醫師等人聯袂訪問臺北榮總,為安寧病房催生。當時由程副院長東照接待,允諾籌設。次月,程先生接掌院務,首次院會指示儘速規劃安寧療護病房,責成世滋提調。

嗣經多次會商,敲定藍圖,並組隊赴其他醫院參訪。1997年2月,舉科資深醫師參加安寧專業訓練課程,4月間,我與林明慧醫師赴英二週,參加Hospice Education Institute舉辦安寧療護講習及安寧院實地觀摩。返國後旋於中正樓大廳舉行義賣會,承全院上下通力,蓮花基金會及社會善心人士挹注,三日募得千餘萬元,蔚為今日大德基金會創始基金。是年7月,聚足因緣,病房啟業,以天地化育萬物之仁定名「大德」,同步開設安寧療護特別門診,9月開辦居家安寧作業。2003年6月,以歷年彙集之愛心與善款,成立「財團法人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其間,動員諸多用事認真、辛苦備嘗之同仁。時光荏苒,倏歷七千天,情景恍如昨日,至今仍由衷感念。

當年陪同外賓參訪病房,我經常帶領訪客至西側陽台,坐在「圓滿窗」前遙指觀音山,敘說契合本土的設計理念:開啟一扇西向窗,渡向無限生命花園彼岸。伴隨大德病房運作廿年,我的角色從規劃、創辦、執行者,蛻化為呵護、諮詢者,親睹醫、護、社工、靈性關懷、藝術療育及志工們齊心灌注,服務成千上萬病患及家屬,且以共同照護,擴大推及非安寧病房。

臺北榮總安寧病房引領風潮,帶動高雄、臺中、桃園、關渡等榮民體系醫院之安寧團隊賡續成立。二十年來,團隊成員或有更替,惟以林明慧醫師、吳彬源醫師及蔡美惠社工師等人,自籌備伊始至病房成立,一路走來始終不懈。他們由青壯而花髮漸生,無怨無悔付出,誠令我心生不忍、感佩不已。惟其有這群痌瘝在抱、悲智雙運的同仁,乃能轉動芸芸病苦,譜成累牘成篇扣人心弦、莊嚴的生命樂章。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安寧療護路上的每則故事,容有不同起落,諸多勇者試煉生命的畫像,不斷綻放絢爛的色彩並散發光熱,豐富吾人心靈能量,牽引死亡課題的嚴肅省思,也因此等善緣,乃能成就大德之光,彰顯安寧療護的終極價值。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猶憶1996年6月間,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