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德病房工作感言──臨終照護是專業而溫暖的陪伴

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護理師 連偉伶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加入大德團隊後,我開始真正的去思考我的病人及家屬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我認為他們需要的是什麼,應該是照著每位病人及家屬當下的狀態給予陪伴與支持。當你卸下指導者的角色,這時候你能感受到自己不是只會打針發藥做ROUTINE的護士,而是跟對方站在同一陣線上時,奇怪的事發生了,原來心是那麼的柔軟,是可以親近的,原來你可以感受到他如此的孤單,如此的悲傷,如此的無助,他要的不過是簡簡單單的一個陪伴,我們在陪伴的過程中跟著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受傷,又在堅強團隊的支持下,重新站起來,繼續珍惜下一段與病人緣分。

話說民國85年來本院服務,是在腸胃科,一年下來,見過無數肝癌、胃癌、大腸癌及胰臟癌等等,各種癌末病人多到數不清,曾經跟好幾位家屬在會談過程當中,深深體會到他們的無奈及傷痛,更由衷發現自己的不足,所以民國87年考上陽明大學護理在職進修班,當時即接觸一門選修課程名為「臨終護理」,心想著這是什麼課?對於即將往生的病人還有「護理」可做?因為是選修課程,反倒比較沒有壓力,還覺得很有趣,我的二位老師即是我們安寧開山的始祖:趙可式老師及賴允亮老師,在陽明學習的日子當中,我最期待的就是每週五的這堂課,聽著老師們說臨床上碰到的困境,各種病人的經歷,以及他們親身所見到、所聽到的種種令人動容的事蹟,無不讓我這乾枯的心靈開始有了滋潤,讓我在與病人及家屬會談時就開始推這個理念了,後來在民國95年加入了大德團隊一起努力。

剛加入團隊時,雖然自己已是有著多年工作經驗的護士,但有很多地方都不懂,心裡很是擔心,深怕自己不小心說錯話,或是行為不當導致病人或家屬心裡不舒服,又很想做些什麼。後來自己沉靜下來想著,應該要平常心,真正的去想想我的病人及家屬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應該是照著每位病人及家屬當下的狀態給予陪伴與支持,在對方需要時適度的伸出手及肩膀,陪著他們走這段路。

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以前做很多很多自認為是對病人好的處置,不一定是真的好,對一個不知所措的人來說,你給他什麼他就接受什麼,他根本不知道如何判斷利弊。當你卸下指導者的角色,這時候你能感受到自己不是只會打針發藥做ROUTINE的護士,而是跟對方站在同一陣線上時,奇怪的事發生了,原來心是那麼的柔軟,是可以親近的,原來你可以感受到他如此的孤單,如此的悲傷,如此的無助,他要的不過是簡簡單單的一個陪伴,而這是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有個堅強的團隊在背後支持著相對心安不少,長官及同仁們彼此會照應及協調,當我們在陪伴的過程中跟著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受傷時,我的團隊會提醒我回來照顧自己,再加上自己的信仰,更能讓自己重新再站起來,充飽電後繼續迎接每段新的緣分。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每個人一生當中會出現的人都是冥冥中注定的,沒有該或不該出現的人,每個人都是讓自己得以成長的重要的人,會碰在一起一定是有一段因緣的,願我們能彼此珍惜這段緣份,有的人可能提早下車了,我祝福他,有的人還可以一起走,一起奮鬥,我也祝福他,願我們此生無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