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在安寧尋找此生的課題──愛

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護理師 陳慧芳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想要尋求關於愛的課題的我,進入了大德病房。病人以生命教會了我,事件的發生,沒有對錯、好壞,每個人、每個發生都有著她存在要教會我,此生要學習的課題,而這當中要秉持著的是「從心、由愛出發」!

20年前剛步出校園的我,進了臺北榮總,追求與人有更多的互動,請調出了開刀房;不愛急救現場而逃離外科病房;想要尋求關於愛的課題,我,進入了大德病房。

常有人問起,是怎麼樣的信念可以讓自己在每日面對死亡的工作中過了17年?那一年決定請調安寧病房,父親的一番話至今一路支持著我「在醫院遇見人不分年齡,總是會有因著某個疾病離開的時候,而這肉身就像是一間房子,壞了就換一間新房,抱持著祝福的心,祝福他(她)換一間新房子,而此生與周遭每個關係的相遇,在離開時善了此世因緣,繼續往下一段緣分前進......」,帶著祝福的心,死亡也可以充滿著感恩。

有幸在這超完美組合的夢幻團隊中,上層主管的支持,促成了行政工作的便利;在人與人間難免發生的摩擦,喜怒哀樂,都有人支持著。團隊成員間相互扶持著身陷泥沼中的夥伴。病人以生命教會了我,事件的發生,沒有對錯、好壞,每個人、每個發生都有著她存在要教會我,此生要學習的課題,而這當中要秉持著的是「從心、由愛出發」!

大德病房20週年了!安寧照護理念及精髓,在這裡長年累月潛移默化中持續進行著,能在祝福中微笑著離開,是人生中最美的句點,因著病人們的生命議題,收集了許多生命的感動,增加了生命的厚度。感恩!一切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