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德二十週年祝福──「迎接分離的地方」擁抱彼此的生命

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臨床心理師

前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臨床心理師 胡淑娥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還記得大德病房十週年慶前夕,我與幾位伙伴仍在忙著做場地最後的佈置,黏貼、懸掛天花板上一排排小海報,而一轉眼竟已來到大德病房的二十週年慶了!要感慨光陰似箭嗎?在大德短短的兩年時光,收穫之一便是重新認識時間。時間,不是長短的問題,而是如何度過的問題。

許多病人與家屬來到大德病房時,總是喟嘆唏噓時間太少、壞消息來得太快、總有些想做卻來不及完成的事......一開始人們的心思都在爭取多一點時間做點什麼,不要留下太多遺憾,但慢慢地發現,再多時間也不夠,再久仍是不捨。雖然人們的心總期望能長相守、不分離。但打從離開娘胎就經歷生命第一次的重大分離了,分離並非只是創傷,分離是成長、是踏上新的旅程,時間是用來完成這些功課。安寧病房就跟產房一樣,是個「迎接分離的地方。」

這個「迎接分離的地方」教導我認識恐懼、瞭解害怕、貼近傷心、看著不捨......當然我也在這裡感受溫暖、擁抱祝福、說出感謝,這個「迎接分離的地方」也教導我,站在即將離去之人左近,充分瞭解、放下強求、沒有過多憐憫,也學習放下自以為是。

大德病房的兩年在我工作生涯中不過是短暫時光,但卻是我相當珍視的兩年,就像一趟長途旅行中,雖然走過一個又一個風景名勝,但會留存在心中的卻是旅行中無意間彎進的小巷弄,短暫的停留、人與人靠近的微笑,豐富了這趟旅程。願每位旅人在此都能有更多對自己與對生命的新發現。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