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在大德,用藝術找回力量

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美術療育師 郭育誠&莫淑蘭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我們雖然在大德病房服務已十七年頭,好像是一轉眼的功夫,覺得時間真是有限的,但這裡的照顧讓我們看見末期病人有圓滿的福氣,在醫療團隊真切的療護下,有親友給予關愛的照料,加上美善情意的灌溉,如此陪伴中綻放出心靈許多的美好。

回想喜愛畫畫的我們,過往一直思考著藝術應用的方向,希望把美育上獲得的感動,與健康連結的理念跟更多人分享。回國後,因認識安寧療護之緩和醫療照顧是為著提升病人生活品質和調適身心變化,而我們也榮幸加入這邁向心靈的陪伴。

於1996年受邀參與安寧療護學術研討會的演講,陸續進入多所醫院的安寧病房,在2000年大德病房醫療團隊的帶領,一起投入美術療育臨床實務的學習和服務。藝術療法是跨領域的輔助療法,在與醫療團隊陪伴病人走過一段重要的路程時,期待讓每個擁有天生美好與光彩的人,來共同為生命的無限而努力。

在臨床中陪伴病人面對許多有關生死課題時,病人是導師,他們分享著甘苦的內心世界,以及看見人生點滴的心境和生命回顧的心象圖畫,過程中我們與病人一起學習如何提昇自我力量和心靈成長,當下的互動交流,是我們珍貴的福份,在此感謝有您。

最後祝福大德病房二十週年慶繼續將更多、更長、更遠的真善美與愛綿延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