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德廿週年感言──大德志工,是服務更是學習

臺北榮民總醫院志工隊大德組第一、三任組長 陸金竹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走入安寧病房志願服務的動機,是因自己目睹鄰床一位癌症末期病人在臨終彌留的身、心與靈性的平安與需要沒有獲得滿足,經由大德的受訓,讓我在這裡實踐病人臨終照護與喪親家屬的哀傷撫慰。作為安寧志願者唯有尊重、滿足他們的需要才是安寧療護服務的意義和價值。因為,在此場域中我們都只是學生,病人才是我們的導師,在服務過程中看似在付出,事實上收穫最大的是自己,我和他們一起學習如何面對生命的終點,希望自己從他們的身上學習到未來也能坦然面對末期的生命和死亡。

時光飛逝、日月如梭,不知不覺在大德安寧病房服務時間已近廿年,回顧當初走入安寧病房志願服務的動機,是因自己生病住院的經歷過程中,親眼目睹鄰床一位癌症末期病人在臨終彌留的身體不舒服、痛苦呻吟、醫護人員忙於其他病人的照顧而忽略這位病人和家屬的需要,沒有給予適當的尊重和尊嚴,無法滿足病人和家屬的身、心與靈性的平安。我知道也了解醫護人員的忙碌和無奈,一旁觀望的我不忍目睹病人瀕死痛苦的過程,讓我相當的衝擊與震撼,經由大德的受訓後讓我有機會來到病房服務癌末病人和家屬,學習如何幫助他們平靜的走完人生道路,讓我在這裡實踐病人臨終照護與喪親家屬的哀傷撫慰,深深的感受到安寧照護服務的重要性。

在這二十年服務的過程中,傾聽了許多病人的生命故事,有歡笑、有悲傷與不捨,更感受到人生的無常和生命的有限,了解在時間的有限下幫助他們完成四道人生,引導家屬與病人把握機會道謝、道愛、道歉和道別。減低病人和家屬的遺憾並維持他們日常生活的品質與舒適。

服務的病人中,有一位臨終彌留的病人讓我印象深刻,記得進入病房時,看到病人的母親、姐姐及先生圍繞在她身邊沉默不語,氣氛凝重,為了打破僵局,來到病人床前,讓母親與姐姐握著病人的手並詢問他們是否願意跟病人說話,先生沉默的在一旁聽著,當母親含淚向病人道別並祝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先生忍不住突然跪下來對著病人說:「老婆,我愛妳!我也捨不得妳,我知道妳很努力為了我們辛苦和疾病作戰,我知道妳累了、妳需要好好休息、這場仗已經打完了,不要擔心我們,妳最愛的母親和家人就交給我照顧吧!我會繼續幫妳完成妳的心願…,請放心!如果看到菩薩來接引妳,你就安心的跟祂去吧!不要再承受這些病痛折磨了!」看到她先生說到這裡早已淚流滿面,而我的眼淚也在眼眶裡打轉,類似這些病人的故事常常在大德病房上演,當然,我也深受這些病人故事的感動,更加深我在這裡服務的熱忱和動力。

由於我們中國文化的保守和含蓄,「愛妳在心口難開,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如何適時的引導病人和家屬將彼此的愛、關心和祝福透過言語和肢體表達出來是相當困難且重要的。當病人過世後,家屬的哀傷調適過程中,雖然捨不得但也感到欣慰,愛有即時說出來減少了家屬的遺憾,我們也常收到家屬的道謝和感激!

有感於安寧病房需要相當多志工的協助,然而志工訓練不易,期望志工們在服務過程中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不宜自我膨脹,妄自菲薄,作為安寧志願者唯有放空自己,不要想著幫助別人。而是要了解這些需求是誰要的,同時也要跳脫宗教層級,不要將自己的宗教信仰強加在病人和家屬身上,唯有尊重、滿足他們的需要才是安寧療護服務的意義和價值。

在此場域中我們都只是學生,病人才是我們的導師,在服務過程中看似在付出,事實上收穫最大的是自己,我和他們一起學習如何面對生命的終點,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得精彩,活得心安理得,活得無怨無悔。希望自己從他們的身上學習到未來也能坦然面對末期的生命和死亡。

感謝機構給我的服務機會。把握當下,學習將自己生命的每一天當作是人生的最後時刻。所以,跟對的人,做對的事,這將是我生命不變的初衷。親愛的朋友們,如果您有意願,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