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德有我 我有大德

臺北榮民總醫院志工隊大德組第五任組長 胡雲孩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身為一位志工,在病房服務近二十年最大的學習經驗是,視生死為自然,順天知命並輕鬆以對就好;而在安寧病房服務最大的收穫就是改變。志工路上大家互相共勉:(一)莫忘初衷,永保「初心」。(二)將自己定位是「學習者」,是「助力」非阻力,是小小螺絲釘的角色。(三)自我充電、不斷成長、日新又新。

願上帝賜予我平靜的心
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
願上帝賜予我勇氣
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情
願上帝賜予我智慧
明白這兩者的差距
——美國原住民祈禱文

身為一位志工,在安寧病房服務最大的收穫就是改變,因著眼前有太多太多生命導師常駐我心,不時提醒生命不斷在變化,而人也應由裡到外改變,所謂改變就是告別舊我,迎接新我,並以平常心接納當下的一切。

一如四時更迭,白天黑夜之輪替,在病房服務近二十年最大的學習經驗是,視生死為自然,明白萬事萬物之發生,都有它的道理與時機,凡事老天自有安排,順天知命並輕鬆以對就好。尼采說得好:活得精彩,死得其所。前提是必須及早規劃身後事,如預立遺囑…等,如此當大限來到才能平靜接納。

服務期間,遭逢多位至親好友離世,特別是這三、四年,母親及弟弟的往生,更是人生的所謂低潮期,感謝志工夥伴的陪伴,尤其是同班的志工謀機,聽我細訴,任我發洩,一次次淚眼婆娑中,慢慢走過悲傷,可說是我的可愛小天使!在此致上我由衷的謝意!

志工路上必不寂寞,大德病房志工即將加入許多生力軍,建議不敢,以下三點大家互相共勉:(一)莫忘初衷,永保「初心」。(二)將自己定位是「學習者」,是「助力」非阻力,是小小螺絲釘的角色。(三)自我充電、不斷成長、日新又新。

個人的黃金歲月,伴著大德病房一步步茁壯成長,回顧這段有笑有淚的日子,慶幸「大德有我,我有大德」的生活經驗,要感謝的人太多,感謝各級長官如主任、護理長、美惠社工師、欽毅心理師…,每次院際交流基金會的贊助等,真是惠我良多啊!

欣逢大德病房二十周年慶,除了說「生日快樂」之外,更要祝福所有醫護團隊成員及志工夥伴,平安健康,順心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