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德病房的陪伴與學習

臺北榮民總醫院志工隊大德組第九、十任組長 鍾鳳玉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20年前,我懷抱著一份加入大德病房志工團隊,將當時對人生無常充滿無力感轉化為陪著臨終病人走最後一哩路,協助他們完成心願的動力,這是在充滿愛與關懷的大德病房所學習到的。

20歲是一個生命的里程碑,非常榮幸我人生中有20年,每週三小時固定來北榮的大德安寧病房照顧或陪伴病友。

回想20年前,我懷抱著一份理想報名大德病房的志工招募,當上完一連串的安寧相關課程後,接著進入實習的階段,我被安排照顧一位末期子宮頸癌病人,但沒多久她即離世,對從未近身面對臨終病人的我,是震撼、驚愕也充滿了無力感,沒想到人生無常是如此的近在咫尺。

曾有一位老太太在臨終之際,沒有家人陪伴,孤單往生,正為她感到悲涼,卻發現老太太連雙鞋也沒有,我隨即跑到院外為她買鞋,但來來去去所買的鞋都不合她穿,護理師告訴我人往生後身體會膨脹,所以尺寸會變化,直到第三趟才勉強為她穿上,當時我心裡不禁有點抱怨,至今想來深覺慚愧,原來常掛在耳邊的愛心與耐心,不是口說而已,心到才是。

一直以來,「拼布」都是我的嗜好之一,有一次一位即將臨終的年輕媽媽,她的孩子還小,當她知道我會拼布後,央求我做一個筆袋,想送給孩子做一個永續的紀念,我欣然答應連夜趕製,能協助病人心願的完成,是一件人生多美好的回憶啊!

時光無限而生命有限,有幸擔任大德安寧病房志工20載,一路走來它都是我學習的標地,祝福這充滿愛與關懷的病房,生生不息,繼續造福更多的病人與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