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致 凝聚堅定、成就大德的夥伴們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 黃信彰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各位敬愛的夥伴們,恭喜大德病房二十歲了!

在象徵「成年」的時刻,代表整體運作已趨成熟,且可以勇敢獨當一面、挑起責任大樑,也愈來愈值得信賴了。回憶病房創立之初篳路藍縷,在第一線照護病患中汲取經驗,並有幸和志士們成為團隊,激盪火花,精進的腳步從來不曾停歇,也不願一時片刻鬆懈怠慢。目前除了大德病房提供全院末期病人身、心、靈全方位照護外,更蘊育出安寧居家及安寧共照之優質團隊,涵蓋院內所有病房與廣及社區之安寧照護,同時兼負榮民體系安寧緩和醫療全程照護網路之任務。

任職安寧緩和醫學科主任時,經常在門診遇見病友家屬前來就醫,提及曾於大德病房接受照護的時日,總是一再肯定成員的付出,讓他們的至親摯愛在最後一段路程平順安穩,並且能夠保守尊嚴,是最最寬慰的歷程。我一直惦記這些溫暖的反饋,深刻體現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高品質運作,讓末期病人能得到善終,持續不輟的悲傷輔導與廣及家庭所有個體的看顧,是安寧療護的最高宗旨。多年來我們秉持的信念儼然已經開枝散葉,欣欣向榮地茁壯、蔭護著更多臨終病人。

燠熱夏季亭亭淨植的荷花盛開、香遠益清,大德病房始終如花之君子默默地分送芳馨,撫慰著幾多曾經困頓的生命。二十歲猶如青年躊躇滿志,承擔起更多的期待和前瞻,要目光如炬、昂然堅定地走向前去。衷心致敬所有團隊全心全力之付出,也感謝財團法人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及社會善心人士之愛心捐助,這些善舉懿行將廣布遠播、陪伴大德病房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