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緩和服務 大德安寧病房介紹

◎我們為何需要安寧緩和醫療?

台灣每年有近肆萬人死於癌症,平均每十個家庭,便有三個家庭會面臨癌症患者,另有許多因慢性器官衰竭而過世的末期病人。而末期病人 若不能獲得適當的照顧,病人與家屬都將承受身、 心、靈三方面極大的痛苦。
 
捫心自問,有多少人願意在自己生命最終的一刻,是全身插滿塑膠軟管、口含呼吸器,在電擊與人工呼吸當中,痛苦而絲毫沒有尊嚴的情況下,離開人間?
 
慣於為生者歡呼的現代醫學,終於亟思填補長久以來漠視臨終者的缺憾......

◎安寧緩和醫療的積極意義

有位詩人曾說:我們是哭著來到人間,讓別人笑,那麼我們必要笑著離開人間,讓別人哭。是的,哭笑原是小事,而生死才是性命所繫的大事。然而平凡的我們又有幾人能看透,死亡原是在出生時便已決定了的一件事,生死原本就是生命的一體兩面。
 
然而面對死亡的一刻,我們有多少選擇?我們是無可避免地陷入恐慌、忿怒、哀傷之中,還是我們也可以是從容不迫、平靜、尊嚴甚至是美好地走出生命的最後一步?
 
面對臨終者,我們能做什麼?臨終者最大的需求是什麼?臨終者最大的恐懼又是什麼?我們對死亡何其無知。
 
「你是重要的,因為你是你,你一直活到最後一刻,仍然是那麼重要,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安祥逝去,但也盡一切努力,讓你活到最後一刻。」──桑德絲醫師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我們能做的是......

一、大德安寧病房:
凡符合健保署公告,合適收住安寧病房的癌末或其他器官衰竭末期病人,經醫師、家屬及病人確定治癒性化學等藥物對病人不再有助益,並且完成「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或「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簽署,同意於臨終前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照護者,即可收住大德安寧病房。
 
二、安寧居家照護:
經醫師診斷或轉介之末期病人,其病情不需住院治療,但仍需安寧居家照護服務,且病人已簽署「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或家屬已完成「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填寫者。
居家地點距離本院方圓10公里內之範圍(約車程30分鐘內),以臺北市士林、北投、大同、中山、內湖區 與新北市蘆洲區等地為主要服務區。
 
三、安寧緩和共同照護:
使末期病人於非安寧病房亦能接受由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團隊協助原診治醫療團隊共同照護末期病人的照顧模式,並提供安寧療護相關諮詢服務。原則上,只要負責原病人照護的主治醫師認定為末期病人及符合收案條件,即可以申請「安寧共同照護」服務。
 
四、安寧緩和醫療門診:
末期病人不需住院治療,僅需回診治療者。

◎我們的服務對象:

本院所有門診、急診和住院末期病人,其他醫院或基層診所轉介之末期個案,以及社會局或其他合格照護機構轉介之末期個案。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我們期待您的參與:

安寧緩和醫療照護是一項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的事業,因為我們對臨終生命的照護永不停歇。
因此,我們籌組了「 財團法人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期能永續發展此一志業。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讓這有意義的事源遠流長...